百年物理
百年物理
位置: 百年物理
百年物理  奋楫启航——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发展论坛暨物理学系建立100周年庆祝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6-17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发展论坛暨物理学系建立100周年庆祝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全国三十多个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领导及知名专家、校内机关部门和学部院系代表、校友代表及物理学系师生300余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官方直播平台及蔻享直播平台的海内外校友及物理界同仁4.4余万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百年辉煌成就,共谋学科发展,共绘美好新篇。

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欧阳颀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浙江大学林海青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蔡荣根院士、张肇西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方忠院士,物理学系1959级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刘尚合院士,物理学系1996届学长、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常凯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莅临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副校长汪明莅临会议。庆祝会由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主持。

△庆祝会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建立100周年庆祝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家跟随着《百年华章》系庆宣传片,一起重温了物理学系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在致辞中回溯了物理学系建设百年的光辉历程,向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发展接续奋斗的师生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马骏校长指出,百余年来,物理学系积蓄了深厚的学科底蕴和独特的学科文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走过百年历史的物理学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物理学科的支持力度,探索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基础理学建设,期待在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继续书写北师大物理学系新的百年辉煌。

△马骏校长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求是创新,奋力拼搏,百余年来英才辈出,在广大的舞台上展露风采,近十年来主持和参加的包括重点、重大项目在内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两百项,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成绩显著。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见证了北师大物理人积极奋进,努力创新的拼搏过程,相信百年物理学系,能够迎来更多收获、创造更大辉煌。

△董国轩副主任致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大学的物理学科同根同祖,自京师大学堂成立始,就结下了深厚渊源。两个院系在优秀人才培养方面相互交融,扶持成长,将融汇着两校物理学科百年底蕴的精神基因发扬光大。北京大学赵凯华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喀兴林先生40年前共同创建《大学物理》,并联袂主持期刊建设二十七年,使之成为紧密结合高校物理教学实践、及时报道物理教学研究成果的中文核心期刊,在我国高校物理教育界颇负盛名。他表示,这场发展论坛暨百周年庆祝会必将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期待两院系继续携手为中国物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新的力量。

△高原宁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段文晖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自建立以来,坚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复兴育英才,为国家各行各业培养了万余名栋梁之才。北师大物理学系在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方略指导下,坚持教育创新,全面提升物理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物理教师。他祝愿物理学系在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理念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成绩,希望兄弟院系之间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铸就新的辉煌。

△段文晖院士致辞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林海青院士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并指出物理学系作为北师大发展的中流砥柱,承载了无数人的希望与梦想。林海青院士曾代表北京计算科学中心与北师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高等量子研究中心,五年来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与教学交流。他期待物理学系在新的百年里继续传承科学精神,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优秀科学家和教育学家,续写辉煌,再创佳绩。

△林海青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所长、宁波大学校长蔡荣根院士介绍了自己与北师大物理学系的深厚渊源,对物理学系建设一百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北师大物理学系与理论物理所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未来的合作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两个单位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共同为物理学的人才培养、推进中国的物理学事业以及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蔡荣根院士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199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常凯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北师大物理学系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大传统。他表示,今天的物理学系正聚集了一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守望着第二次量子革命的曙光。量子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仅代表了技术层面的飞跃,也拓展了我们对于物质世界的认识,他期待物理学系的学生们能够投身其中,锐意进取,建功立业。

△常凯院士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1995届校友、清华附中合肥学校执行校长俞家新感恩于物理学系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在物理学系受到的教育思想是他一直坚持的理念,指导着自己为基础教育脚踏实地的工作,他将铭记一生。俞家新指出,要建立关注家庭、社区、社会机构,建立彼此和谐共生关系的办学理念,从而帮助学校师生的发展。他祝愿在新的百年里,北师大物理学系有新的更好的发展。

△俞家新校长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1988届校友、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继良介绍了创办公司的初衷和理念,表示在物理学系的学习培养了自己良好的物理思维,为自己树立信心创办公司并取得卓越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他鼓励物理学子勇敢跨专业发展,大胆把握机遇,创造更多可能性,祝愿物理学系朝气蓬勃发展,英才辈出,在下一个百年培养更多人才,为中华复兴贡献力量。

△梁继良董事长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退休教师赵峥在致辞中表示,北师大物理学系教学质量高,教师课程讲解清晰,平易近人,广义相对论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并在统计物理和固体物理方面做出了高水平工作。他指出,师大物理学系的学生要对自己的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对物理学系的前途充满信心,期待物理学系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赵峥老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在职教师王兆娜介绍了自己与物理学系共同成长的经历和感受,她将个人事业发展与物理学系融为一体,感受到一代代北师大物理人为物理学系的发展踔厉奋发,艰苦奋斗。她指出,站在下一个百年起点,担起国家使命和教育重担,是物理学系教师的共同使命,祝愿北师大物理学系能够再续辉煌,再创佳绩。

△王兆娜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在校学生代表、2023年度北师大十佳大学生陈功灵表示,物理学系有清晰的教学主线和一流的教学水平,有活跃的学术环境和顶尖的科研学者,有优秀的团队建设和全面的人文关怀,学校生活丰富多彩。他表示,作为新一代物理人,要谨记在北师大物理学系的点点滴滴,牢记“格物致理,笃行致远”的精神,共同捍卫属于北师大物理的百年荣光。

△陈功灵同学发言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物理学系还为优秀师生颁发了黄祖洽奖学金和创新创业奖、物理学系梁灿彬良师奖以及优炫奖学金。

△颁奖现场

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发展论坛圆桌会议环节,物理学系书记涂展春教授做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发展报告》,介绍了物理学系的历史沿革、学科状况、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未来的发展。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同深入探讨物理学科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从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学科建设、优势资源整合、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在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更多新的合作机会,表达了对物理学科未来发展的期待,大家一致表示,愿共同谱写物理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圆桌会议现场

全球青年学者论坛物理学分论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杰出青年学者参与。该论坛旨在鼓励海内外青年学者围绕学术前沿,探讨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共促未来发展。在此次分论坛中,近30位来自全世界的年轻学者积极分享了他们在物理学前沿研究中的创新思路和独到见解。

同时,校友们还参与了“木铎金声,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母校行活动。大家一起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怀着对母校深深的怀念,一同重温校园时光和学校的光辉历程,物理学系为更好地迎接校友们的归来,还特别设置了物理楼前拍照打卡环节,记录属于物理学子的特殊记忆。母校行活动不仅是对校友们的情感回归,更是对学校历史传承的缅怀。

百年物理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再启华章。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物理学系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红色师范血脉,传承励教兴邦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化“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培养卓越物理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基础教育发展,坚守科学普及阵地,履行高校社会担当,在建设科教强国的新征程上筑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