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窗
党建活动
物理系分党委组织在职党员参观卢沟桥及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06-04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4日,物理系分党委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在职教工党员参观卢沟桥以及抗日战争纪念馆。物理系分党委在职党员积极参加了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卢沟桥横跨永定河(卢沟河),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史称“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大家一边参观卢沟桥,一边听老乡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从神态各异的石狮雕像中大家仿佛看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参观完卢沟桥后,大家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馆正前方广场中央矗立着象征中华民族觉醒的“卢沟醒狮”,广场中轴线两侧各分布着7块草坪,寓意七七事变爆发地和中华民族的十四年抗日战争。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浏览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整个展厅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包含八个部分:1. 民族危机,救亡兴起;2. 国共合作、共赴国难;3. 抗战灯塔、中流砥柱;4. 日军暴行、惨绝人寰;5. 浴血疆场、民族壮歌;6. 得道多助、国际支援;7. 历史胜利、巨大贡献;8.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通过参观,大家充分理解了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捍卫自由独立的正义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

通过参观,大家深刻认识到人性的光辉与阴暗的两面,认识到军国主义的危害,认识到国家强大的重要性。必须通过剖析人性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念,通过反思历史警惕军国主义的幽灵,通过发展国力保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