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窗
工会活动
物理学系部门工会组织教职工去爨底下村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厚重的历史、不屈的文化
——物理学系部门工会组织教职工去爨底下村参观学习

2018年11月18日,物理学系部门工会组织30余名教职工去爨底下村参观学习,感受爨底下村厚重的历史。爨底下村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斋堂镇,2003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区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相传,在明代时,爨底下村因山洪爆发使整个村庄摧毁,庆幸的是一对韩姓青年男女因外出而幸免于难,于是二人以推磨为媒成婚,立现址为村,延续韩族后代。“爨”字从字意解释为家,永不分爨,即永不分家,因此爨底下村绵延至今永为一家人。

该村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结构严谨,是当年宛平游击队的主要根据地。在抗日战争时期,1942年曾遭日军进村烧杀,烧毁房屋228间,至今残存的废墟正是历史的见证。游走于村巷之间,如同翻开了一部历史的长卷,明代老村遗址、清代民居、壁画、捷报、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房屋的废墟、抗日哨所遗址等等……

走在古朴的建筑群中,领略着深厚的北方建筑内涵,物理学系教职员工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历史文化;踏着秋日的暖阳,攀登在崎岖的山道上,激发了物理学系教职员工锻炼身体,更好为祖国工作的信念。

物理学系部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