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窗
共青团和学生活动
第十三届物理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14     浏览次数:
杨振宁院士出席第十三届物理文化节开幕式

2017年5月14日晚,第十三届物理文化节开幕式暨名家讲堂活动在英东学术会堂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李定平,校团委书记袁慧,物理学系分党委书记梁颖、系主任夏钶、副主任高思杰、涂展春、副书记刘卫荣,及师生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梁颖老师首先代表物理学系致开幕辞。她谈到,十三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文化节始终秉承着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沿袭着师大人“脚踏实地、认真严谨”的科学作风,践行着物理人“格物致知、即物穷理”的思想风格,每年都为北师大学子和社会民众呈现一场丰富多彩的物理学盛宴,对于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普及大众对物理文化的认识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学生既是校园文化的体现者,也是校园文化的建设者。当代大学生不仅应当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积累宽厚的知识底蕴,更应当磨砺敢挑大梁、敢担大任的气魄。只有乐于创新、善于创新、勤于创新、勇于创新,才能真正成长、成人、成才。

之后,李定平教授就超导相变物理为同学们展开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李定平从事超导相变物理研究已有20多年,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颇深的造诣。讲座中,他通过展示丰富的图像、公式和文字,配以生动形象的介绍和描述,为师生展现了超导相变物理这一物理学研究前沿的发展历程和当前成果。他指出,物理思维不仅可以运用于物理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可以拓展到各行各业,甚至延伸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恰与举办物理文化节的初衷相契合。

本次物理文化节的开幕式,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杨振宁院士出席。活动开始前,校长董奇、副书记李晓兵在贵宾厅会见了杨振宁院士。董奇校长介绍了师大的历史和未来的规划。杨振宁院士谈到了他与北师大的历史渊源,他的父亲杨武之是我校校友,他本人也曾多次来到北师大参加物理学科的学术活动。

会见结束后,杨振宁院士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健步进入会场,看到台下那些充满期待的年轻目光,杨振宁不禁回忆起自己的求学岁月,与师生分享了自己一生中的三件幸事。第一件是求学西南联大的难忘经历。在这里,两位导师将他引到了正确的研究道路上,七年的联大时光为他终身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处在民族危亡、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特殊历史时期,救亡图存、刻苦读书的责任和使命一刻也不敢忘记。第二件是进入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物理系——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求学。在这里,二十世纪最一流的物理学大师教会他在扎实的基础上向什么方向、用什么方法去做研究。第三件发生在1946年,当时国际上发现了奇异粒子,杨振宁有幸赶上了高能物理这一全新领域的萌芽和成长期。

回想当年求学条件之艰苦,教学条件之简陋,杨振宁对祖国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无限感慨。他意味深长的对物理学系青年学子们提出殷切了希望:“当今中国正渐渐地走向世界的领袖地位,你们成长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中,这样来之不易的机会,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抓住。”并挥笔留下寄语:要抓住机会。

本次物理文化节将持续近一个月,为全校师生呈现物爱之集、BNUPT北师大物理学术竞赛、名家讲坛、实验一条街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物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