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窗
共青团和学生活动
物理学系新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16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院系学习氛围,2016年9月7日至2016年9月9日期间,物理学系开展了多场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主要涵盖物理学系开学典礼、物理系史、物理学史、共青团史及选课介绍等内容。

9月7日上午,物理学系分党委副书记刘卫荣老师在教四 101为2016级同学们带来了物理学系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刘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工作经验,从新生入学适应、心理健康教育、宿舍关系处理、职业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分享生活经验和解决方法,也帮助学生减少了许多对于大学学生生活的迷茫和困惑,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9月7日下午,校团委书记助理李习文老师在教四107为2016级新生们介绍北师大的共青团史。李习文老师多年来负责党史研究工作,熟悉我校的团史团情。讲座中,他着重讲解了北师大共青团的历史及其对国内共青团发展的带头作用,并介绍了北师大共青团前辈们的光荣历史。前辈们投身革命的勇气与对祖国的热忱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深深地民族自豪感与沉重的使命感。身为北师大人,作为一名师大团员,同学们有责任和义务让祖国的明天变得更好,并为之奋斗。
   之后,物理学系赵峥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物理学史讲座。赵峥教授在相对论、黑洞物理等领域有极高的学术水平,其公共课《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广受同学们欢迎。本次讲座,赵峥教授以时间为线索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学的发展。赵峥教授的讲座深刻而不失幽默,简洁而不乏细致,同学们认真投入,其间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通过赵峥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初步了解了物理学的发展历程,懂得了物理知识对科技发展的重大影响,更明确了作为一名物理人应有的科研态度和肩负的责任。

9月8日上午,物理学系在敬文讲堂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物理学系系主任夏钶、分党委书记梁颖、副系主任高思杰、副系主任黄文宏、实验中心主任王引书等出席了此次典礼,2016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2016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参加了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高思杰副主任主持,夏钶主任代表物理学系致辞,向全体新生们表示了对他们加入物理学系大家庭的热烈欢迎,校友代表北京大学徐丽梅教授用她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新生找到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学习,景鹏飞同学和谭海月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向新生分享了在物理学系学习生活的经验,为新生树立了榜样,黄通昀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新生们对大学的憧憬和期望,也表示一定会珍惜学习时光,努力充实自己,不负母校母系的栽培。

之后,物理学系有幸邀请到喀兴林老先生,为2016级新生讲述了师大物理学百年的发展历程。喀先生是理论物理领域的知名学者,其在高等量子力学方面的著作更是传为经典。从曾经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的物理学课程到如今的北师大物理学系,喀先生以时间为轴,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言尽师大物理之雄厚历史,再现当今师大物理之辉煌。喀先生讲得尽兴,学生们更是受益匪浅,同学们在了解我校物理系史的同时,更见识了老一辈科学家永不言弃、刻苦探究的科研精神。喀先生用他自身的经历告诫学生们,要做一个响当当的物理人!

9月8日下午,梁颖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选课系统及建议,同时来自高年级的孙羽、张凡、任静静和胡瑞松也来到现场讲述他们大学的选课安排。首先,梁老师以“什么是精英”作为开头提问新生,勉励同学们向好的榜样学习。之后,她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各模块应选学分、如何安排课程结构等内容,以帮助同学们独立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接下来,任静静等高年级学生以亲身经验与新生分享了选课经验和学习方法,以便新生可以更快地进入大学学习状态。通过这次选课介绍,新生们明确了在物理系学习的目标,收获了宝贵选课经验,从而更加能脚踏实地地走向未来。

9月9日上午,物理学系社团介绍大会在教四107举行。分党委副书记刘卫荣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富有师大特色和物理特色的社团。之后,分团委及学生会等组织的负责人也各自做了介绍。BNU物理视界、奇点剧团、舞理舞队、悟理辩论队,一个个带有鲜明“物理”色彩的社团让新生们了解到大学除了课程,还有各种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

至此,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入学教育顺利结束,2016级新生们从中初步领略了大学生活的独特魅力,对北京师范大学,对物理学系有了更多更深刻的了解,也增加了对自己“师大人”、“师大团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入学教育增加了新生们的思想感悟,引导新生初步适应了大学生活,也帮助他们在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期大学生的道路上迈下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