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中心
交叉中心
位置: 交叉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量子研究中心是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一个新型科研机构,是北京师范大学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中心由邵久书、李新奇、吕宏、何林等老师组建于2015年,夏钶教授为中心主任。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深厚的学术积累,建立一个开放型、国际化的物理学科研平台。

高等量子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凝聚态物理、光学、物理化学和原子分子物理等。目前中心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量子输运理论, 自旋电子学, 电子结构计算方法研究、凝聚态物理中的托帕效应、高温超导理论、介观物理、量子场论、电子输运、量子蒙特卡罗多体电子研究、低维体ju系研究、动力学平均场理论、超快光谱实验、激光光谱学,光学诊断、测量技术、关联电子体系的中子散射、X射线散射研究、基本粒子物理理论、宇宙学、有限温场论等。

高等量子研究中心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到目前为止,中心成员已有教师18人,包括教授10人、特聘研究员1人、青年研究员7人。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8名。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经过双方协商,聘请如下9名全职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工作的人才为物理学系双聘教授。

随着高层次人才发展的不断成熟,中心积极举办了具有影响力的系列学术报告,助推外国专家经常性访问等活动,广泛探索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为提升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领域的国际声誉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