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9年,依托于物理学系。物理学系具有百年历史,拥有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光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996年成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现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单位、“211”工程和“985”工程项目重点建设单位。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由原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物理教学法实验室、固体物理实验室整合而成,是学校公共教学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中心建成以来,先后得到“211”工程、“理科基地”、“世行贷款”以及学校专项建设经费的支持。2001年通过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合格评估,2005年通过了世行贷款项目的检查验收,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中心现有面积约3,300.00㎡,固定资产总值2,300.00万元、用于本科生计划内培养的实验教学设备1487套、拥有单价2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16台。此外,物理学系2000余万元的科研大型仪器也为本科生实验教学、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服务。中心目前设立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计算物理实验实验室、教师教育实验室、演示物理实验室、文科物理实验室、电工实验室、自制仪器实验室、学生自主学习实验室、电子学实训实验室、凝聚态物理实验室、现代光学实验室。同时设立非线性物理实验、现代光学实验、纳米材料制备及物性实验、薄膜制备与物性测量实验、计算物理模拟实验5个创新性、研究型实验平台,保证了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实验教学的实施。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3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或高级实验师)6人。现有兼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讲师2人。团队中有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人才2人,聘请的兼职人员中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中心为全校理科院系和部分文科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 “基础物理实验”、“文科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物理教学实验设计”等17门课程,有效地支撑了全校的物理实验教学,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