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展现物理风采,助力青教成长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物理学系成功举办第17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赛

2020年12月16日,物理学系在物理楼108教室成功举办了第17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赛。校工会副主席王远、教科研委员会副主任范楼珍、教科研委员会委员严大东莅临指导,物理学系、化学学院及其他院系多名青年教师观摩学习。比赛由物理学系工会主席马天星主持。物理学系教学指导委员会严大东、张萍、何琛娟、彭靖和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校工会副主席王远介绍了青教赛的传承发展历史,介绍了校工会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这一青教赛平台的重要意义。他在讲话中表示,校工会组织的青教赛系列活动,更重要的是让青年教师在比赛中领悟教书育人、教学相长、文化浸润、价值塑造的真正涵义,为培养更多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让更多的师大学子在课堂上增长见识、提升品质,成长为栋梁之才。

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做动员讲话,他介绍了物理学系青教赛的优良传统,历数了曾经取得的可喜成绩,表达了物理学系利用青教赛平台广泛交流学习,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决心,对参赛选手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继续把自己精心准备的态度、认真拼搏的热情带到日常教学之中,在工作中反复锤炼,真正把基本功练好。

在本次预赛中,物理学系的5位参赛青年教师精神饱满,各展风采。艾清老师从鸟类利用眼睛感受地球磁场并依此导航引入,讲解了量子力学自旋单态和三重态的知识;景鹏飞老师将谐振管带入课堂,通俗易懂的讲解了声波谐振管实验原理及其应用;刘翌老师关于拉普拉斯变换的讲解图文并茂,思路清晰,板书与PPT互为补充,理论与实际完美结合;刘海文老师关于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发展史的讲解热情洋溢,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姚建欣老师举止自如,娓娓道来,采用互动交流的方式讲解了基于学习进阶的中学物理教学设计。 经过激烈角逐,刘翌获得一等奖,刘海文等4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刘翌、刘海文、艾清、姚建欣4位老师将被推荐到学校参加决赛。各位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现场提问点评,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

本次比赛不仅为参赛的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同时也为所有老师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比赛虽然结束了,但青年教师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决心不断提升自己,以高尚的品格影响学生,以广博的知识教育学生,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物理学系部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