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韵物华章”第十七届物理文化节开幕式暨江颖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

20214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举办的第十七届物理文化节开幕式暨江颖教授专题讲座于教二101教室圆满举行。

此次活动出席嘉宾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江颖教授、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教授系副主任高思杰老师工会主席、系主任助理桑海波老师物理学系团委书记景鹏飞老师。物理学系同学及其他物理爱好者参加了现场的开幕式活动,珠海校区乐育书院和会同书院的同学们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活动。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42718867\FileRecv\MobileFile\-2b087c899ca5f782.png

830分主持人戴晴琴进行活动背景介绍,宣布开幕式活动的开启。

(主持人开场介绍)

首先是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老师致辞,为本届物理文化节进行开幕,涂老师指出:物理文化节是一年一度的物理盛会,秉承着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践行着物理学“格物致知、物穷理”的求真思想, 激励物理学系的同学们:要担负起发展物理学、为人类文明留下中国印记的责任。

(涂展春老师讲话)

8时45分,江颖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窥探量子世界的‘眼睛’——扫描隧道显微镜”的专题讲座,向大家介绍扫描隧道显微镜这种观察和探索微观量子世界的有力工具。江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和积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图片动画向我们展示了量子力学的奇妙与前沿发展,通过讲解STM(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让同学对量子相关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42718867\FileRecv\MobileFile\mmexport1618722191088.jpg

(江颖教授讲座进行中)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了某些物理图像的由来和意义、实验进行中电流的尺度范围、显微镜扫描过程是否会对材料表面其他原子造成影响等一系列相关问题,江颖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解答。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42718867\Image\Group2\AA\W3\AAW3EZ6KB}S]P@_{YHO1$1R.jpg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42718867\Image\Group2\%9\MC\%9MC`H3`LVGFK3_R[G(}ACP.jpg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842718867\Image\Group2\]U\20\]U20T(P`VCQ{Cà[)_8D9K.jpg

(学生提问)

互动环节结束后,在场所有嘉宾、同学进行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抽奖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有序离场。

至此,“韵物华章”第十七届物理文化节开幕式圆满举行。

物理文化节期间,我们将举办名家讲座、电影欣赏、实验一条街、教师校友专访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本届物理文化节后续的精彩,一起感受物理的独特韵味!

文案|物理学系学生会外联部李

摄影|物理学系学生会网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