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杰出校友常凯院士做客京师大讲堂和物理文化节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2021422日下午,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三讲暨第十七届物理文化名家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常凯应邀作《半导体量子结构中的演生规范场和量子相》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学系马天星教授主持。


常凯院士199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报告会上,常凯院士从为什么选择半导体出发,介绍了半导体量子结构所展现的新奇物理性质、物理现象及重要的实际器件应用。同时指出其在探索形形色色演生规范场及相关量子效应上的重要价值,为我们呈现了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及其诱导的规范场和自旋霍尔效应、半导体极性界面的拓扑相、半导体量子中库仑关联导致的激子绝缘相等具有丰富物理内涵的现象。半导体量子结构的新现象更为下一代器件提供了基础。

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就拓扑绝缘体、缪子反常磁矩等话题积极提问交流,常凯院士耐心回答并提出了独到见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创办的品牌学术活动,至今已举办二十三讲。“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系列活动通过邀请校内外两院院士、资深教授知名学者做主题报告让在校师生走近学术前沿领略学术魅力,拓展科学视野,培养学术道德,涵养科研精神。

“韵物华章”第十七届物理文化节目前已开幕,在此期间,将陆续举办名家讲座、电影欣赏、实验一条街、教师校友专访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本届物理文化节后续的精彩活动,一起感受物理的独特韵味!

文案 | 物理学系团委宣传部 李馨

摄影 | 物理学系团委宣传部 马瑞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