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寻访古风民俗 漫步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寻访古风民俗 漫步青山绿水

——记物理学系六月远足活动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在初夏的六月里,不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足。2021年6月5日物理学系工会组织老师们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的明代古村——长峪城村,开展了一次有趣的远足活动,于城市的喧嚣中去寻找那一丝宁静,于现代的繁华中去体味那一缕古朴。

 

    长峪城村明代成村,距今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村子内外有完整的瓮城、城墙、古屋和寺庙,古城和古庙印证了长峪城村悠久的历史。早上7点半老师们就兴高采烈的从学校出发了,9点左右来到了流村镇的地界。长峪城村海拔800米,我们沿着盘山道一直驱车而上,收获了一路好风景和好心情。进入村子,石墙、石巷、石路、石桥、石阶扑面而来,远眺还可见北边山岗上2300年前建成的燕长城遗址。一座座参差错落的山间小屋,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田园风光,和谐静谧,古韵悠悠。老师们在小村中闲庭信步,寻访古风民俗,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人文气息,享受着避世的宁静。

    午饭后,老师们三三两两,沿着村北的登山木栈道拾阶而上。步道沿耸立的石山和水库顺势而建,与山相连,与水相接,蜿蜒曲折,曲径通幽。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群山峻岭间层峦叠嶂,而古村就像镶嵌在群山怀抱中一样。沿着栈道迤逦向前,不到半个小时,一潭水平如镜的湖水就展现在眼前。水的颜色碧绿清澈,波光粼粼的水波在水面上轻轻摇荡,时而从远处传来的几声鸟鸣让水库显得更加幽静,鱼儿在水中欢快的游动,给水库增添了一份生机。清澈的溪水倒映着碧绿的群山,老师们在青山绿水间漫步,如同走进了一幅绝美的画卷,沉醉于“清泉石上流,瀑布飞天泻,山崖抱幽谷,碧水映蓝天”的自然美景之中。

    这一天,我们累并快乐着,老师们放下压力,放飞心情,迈步古城之中,浏览山情诗画,领略的是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的是生活的多姿多彩,激扬的是工作的饱满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