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物理学系张萍小组博士生贾泽皓在PRPER上发表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物理概念理解(Conceptual Understanding)是物理教育研究领域中最具挑战的研究方向之一,需要研究者同时具有很高的物理专业知识水平和物理教育研究的能力。该研究方向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调查学习者在物理概念理解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错误及其产生的原因;研究错误概念向科学概念转变的机制;如何通过教学有效地转变学生的错误概念建立起一致性连贯的科学概念。流体力学概念由于其复杂性,已有的研究成果很少。

最近,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张萍小组一项关于流体力学错误概念的研究成果以《Using sequential synthesis problems to investigate novice teachers’conceptions of hydrodynamics》为题发表在杂志《Physical Review Physics Education Research,PRPER》(物理评论物理教育研究)上,我系博士生贾泽皓为论文第一作者,张萍为通讯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Ding Lin教授为合作作者。

这项研究创新设计了“Sequential Synthesis Problems”的测试工具,使用多个子问题构成连续性综合问题,包含多重表征(Multi-representation)和多种问题情境(Multi-context),有效地从多维度进行研究,新发现了中学物理教师在流体力学主题下存在的一系列错误概念(Misconceptions)。在揭示错误概念成因的研究中创新使用“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个物理学中最基本的概念构建出一个一致性连贯的概念分析框架,系统性研究看似彼此分立的一系列错误概念。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PER领域的理论知识,同时在教学实践中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在文章发表后不久,一位印度大学教师、流体力学领域研究专家Vadivukkarasan就给通讯作者发邮件表示“The article is very detailed and gives more physical insights, which will be really useful to the early career researchers like me who teach introduction to fluid mechanics in the academic institute.”

PRPER是国际上物理教育研究领域的权威杂志,张萍小组已在该杂志发表多篇研究成果,这篇文章是我校物理学系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首次在该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per/pdf/10.1103/PhysRevPhysEducRes.17.01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