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物理学系成功举办科学一小时直播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



物理学系为践行科学普及使命担当,夯实基础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基础,助力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与中国物理学会、我校科学教育研究院合作举办了《科学一小时》直播科普活动202256日在中国物理学会全平台账号及央视频、新华网等19家媒体进行直播,吸引了全国70万人次收看。

此次直播活动依托中国物理学会《科学一小时》之大家说物理系列科普活动,由物理学教授高思杰、青年教师郭敏勇及我系优秀毕业生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士后马宇翰共同题为“黑洞物理奇妙游”的科普课程黑洞物理相关的引力与相对论研究是物理学系优势特色学科方向,具有长期的师资传承和教研积累,包括梁灿彬教授和赵峥教授在内的多位名师也一直从事相关科学前沿的科普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影响“黑洞物理奇妙游”直播课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例子简单易行类比实验讲述黑洞和广义相对论的物理思想、发展历程和前沿进展。

本次科普直播面向中国物理学会近三百所蒲公英基地学校的师生广大社会公众,三位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青年学子们近距离感受科学技术的魅力,切实体会到人类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的进步,揭开科学的奥秘和自然的真理。社会公众拓展了科学视野,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讲解中还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相关领域进行的科研攻关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使广大观众受到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洗礼深刻认识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

物理学系将不忘科教初心,牢记科普使命,充分发挥特色科教优势,搭建优质学科科普平台,持续为公众奉献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传播物理前沿科学思想,赋能基础科学教育,激发全民创新思维,为实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