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百廿校庆物理学系校友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前身为创立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今年喜逢百廿华诞。值此校庆之际,物理学系为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2022918日举办“三尺讲台深耕物理术,有限人生广传教育魂”校友教育论坛特别邀请多位优秀一线物理教育工作者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和感悟,借以促进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在物理教育和教师教育领域的长足发展。论坛在腾讯会议和蔻享平台同步进行,获得了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本次校友教育论坛开幕式由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教授主持。涂展春教授介绍了出席此次论坛的校友,并邀请涂清云副校长致辞。涂清云副校长向校友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及物理学系的教育教学研究发展状况,对物理学系及其师生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对校友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

本次校友教育论坛的报告环节分为三个部分,分别由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李春密教授、文理学院(珠海校区)物理系负责人黄文宏老师和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张文凯教授主持。在主报告环节,唐挈、王华、陈疆、李强胜、张金玲、黄万方、任德鑫、和翟刚校友带来了8场精彩的报告,他们作为一线物理教育工作者,兼具学术研究者的严谨与教育工作者的激情,报告中思路清晰,娓娓道来,从教育、教学、教研等多种角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内容分享,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并在圆桌会议阶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八中的党委书记、副校长唐挈校友从塑造讲台形象、提高讲台效能与形成讲台风格三个大方面,利用具体的教学案例与场景,旁征博引,介绍了教师如何站稳讲台;广州市增城区永宁中学的校长黄万方校友详细讲述了自己求学与从教的经历与思想转变,勉励师大学子牢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做乐教适教的“四有”好老师;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恩玲中学的生涯指导中心副主任任德鑫校友强调了教师要对教育事业保持热爱,阐述了为人为师“做事情”应当具备怎样的素养;新疆克拉玛依市第十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疆校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疆地区及其文化教育蓬勃发展的现状,诚挚欢迎大家加入新疆教育建设;哈尔滨德强高中的教学副校长张金玲校友分享了自身教师职业的选择、公办校与民办校的选择以及从教不同时期的经历,为有立志从教的北师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经验;贵州省毕节市第一中学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翟刚校友从角色转换、熟悉工作流程、明确规划、注重教师形象与处理好同行关系五个方面,为即将步入教师岗位的北师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北师大二附校长王华校友重点分析了教师启发学生学习的重要作用,结合自身教育实践与教育改革内容,介绍了课程结构、课程形态、课堂教学的“重建”工作;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的教学副校长李强胜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并以高中物理题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课堂教学实践的各种要点。

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上,校友们与在场师生围绕高中物理教学范围、新课程改革内容、物理学师范生应具备的素养、课堂教学实践与设计、板书与新媒体设备的配合运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氛围热烈,全场师生收获颇丰。会议最后,李春密教授和涂展春教授本次教育论坛进行了总结

从二三十年扎根教育教学的资深教育者到冉冉升起的教育新星,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毕业生学长们秉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与“治学修身,兼济天下”育人理念,在教育研究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孜孜不倦。

木铎金声越百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将延续前人的脚步,继续培育与发扬北师大的教育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谱写师大新篇章!

作为北师大百廿校庆活动的终章,本次教育论坛圆满落幕,离不开台前幕后各位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特在此向章梅、弓文平、黄文宏、李春密、刘卫荣、李晓文、李多、王海燕、何琛娟、罗莹、李兰秀、黄晓晓等各位老师和各届校友联络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下一次物理学系教育论坛的开展。再次向莅临此次论坛的校友们表达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