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教化育人筑梦共同体 高端引领奋进新征程——物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2023110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与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联合召开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工作会议,共商共同体工作大计,擘画基础教育发展蓝图。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教育资源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曲兰香、物理学系党政班子、物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成员及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与会致辞。田部长表示我校有近百所基础教育附属学校,成立学科共同体是为了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挖掘利用大学院系专业资源支撑基础教育的宝藏,是对中国基础教育生态的建设、修复和重构;学科共同体以学科教学和学科教育作为深厚积淀是更大范围的学科建设和教育建设,希望也能反哺大学,对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田部长表示,感谢物理学系、物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及秘书处的各位老师用专业的资源和严谨的态度支撑着物理基础教育发展走向真正的专业化和学术化的道路。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物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涂书记对各位委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服务基础教育是北京师范大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希望各位委员后续做好物理学科共同体的指导工作

物理学系副系主任物理学科共同体秘书长桑海波汇报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物理学科共同体的活动情况物理学科共同体落实对接需求、夯实基础、结合实践、更新理念、指引方向这一工作理念,本学期共开展了云端教研、木金声讲堂、护航计划“全国物理基础教育论坛”高端学科年会4大类17场特色活动,深受基础教育相关学校以及全国各地一线物理教师的欢迎。桑老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反思,一是注重强化顶层设计,做到统筹兼顾;二是通过创新形式,实现共促共赢;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四是推进队伍建设,着力衔接反哺;五是注重扩大宣传,推动树立品牌。她表示,物理学科共同体将再接再厉、博采众长,为物理基础教育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物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主任、物理学系教授李春密汇报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物理学科共同体在上学期良好开端的基础上,下学期的活动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大类活动中,云端教研活动将充分调动利用当地的专家资源,护航计划将采取线下集中研修的形式同时还将开展励耘杯赛课科学素养主题活动以及进行实习基地建设、案例库和校本课程建设等工作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引领学生价值导向

在交流讨论环节,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物理学科共同体的各项工作献策献计、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中肯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纷纷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始终走在全国师范院校前列,搭建学科共同体平台意义重大,作为专家委员将踏踏实实落实任务,力求创新,为物理学科共同体未来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物理学科共同体将密切协作风雨同舟,凝心聚力,厉奋发挖掘学科优势特长,发挥高端引领作用,畅通教师专业成长路径,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推动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完美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