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位置: 学术交流
Non-Bloch PT symmetry and its breaking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报告人:宋飞
报告人单位: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
主持人:郭文安
主持人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报告地点:物理楼106
报告时间:2021-10-21,16:00~17:00
内容简介:
        一大类非厄米哈密顿量在某些参数区间内具有纯实数能谱,这种性质被称为宇称-时间对称性(parity-time symmetry, PT symmetry)。这类哈密顿量在理论和实验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关注。由于非厄米趋肤效应(non-Hermitian skin effect),非厄米哈密顿量的能谱对边界条件具有高度敏感性,因此PT对称性也强烈依赖于边界条件。一大类非厄米哈密顿量在周期边界条件下具有复数能谱,而在开放边界条件下具有纯实数能谱;后一种边界条件与实验的关系更为紧密。这个现象被称为non-Bloch PT对称性,它是定义在广义布里渊区上的对称性。这一现象在量子光学体系中已得到实验证实。在本次报告中,我将尝试给出关于non-Bloch PT对称性及其破缺的一些系统理解,包括non-Bloch PT对称性破缺的几何表示、能谱密度行为、以及独特的维度依赖性。
[1] L. Xiao, et al, Phys. Rev. Lett. 126, 230402 (2021)
[2] F. Song, H. Y. Wang, Z. Wang, arXiv:2102.02230
报告人简介:
        宋飞,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现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在读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