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1aee44fca0ce1a93480c5bdbc1ca01d.png

北京师范大学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4年在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馆首次开设了物理学课程,1911年创建数学物理部,1922年正式成立物理学系。1924年,张贻惠担任首届系主任。1937年,物理学系参与组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辅仁大学物理系并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一批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如张贻惠、张宗燧、夏元瑮、褚圣麟、郑华炽、余瑞璜、黄祖洽等在此从教,培养了汪德昭、乔登江、汪成为、凌永顺、刘尚合、王广厚、常凯等多位院士和一大批教育战线的中坚力量。20世纪物理学的快速发展促使物理学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派生了一大批新兴学科,并促成了天文系、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无线电系、系统科学系、分析测试中心等相关院系的诞生,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物理学系在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的方略指导下,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和“格物致理,笃行致远”的精神,坚持教育创新,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物理学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造就基础扎实、能力卓越的拔尖乃至领军人才,培养献身物理教育事业的“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20世纪下半叶,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赴欧美等地留学,他们于80年代初期陆续回到北京师范大学,并成为物理学科教学与研究的中坚力量。1980年,黄祖洽院士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工作。在黄先生的领导下,结合当时的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如马本堃、刘辽、方福康、梁灿彬、杨展如、漆安慎、胡岗、赵峥等中青年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形成了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物理教学与研究队伍。他们直接带动了学科发展,并分别在物理学科不同方向上取得了一批国际上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奠定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学术地位。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是国内最早具有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博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之一。目前,物理学科具有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包括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物理教育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科已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理论物理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物理教育专业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物理学专业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多尺度自旋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用光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拥有一支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学科交叉性强、研究力量雄厚、梯队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学科研系列有教授43名,副教授25名,讲师12名;工程实验系列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及实验师3名;包括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国家杰青级别人才3人,优青级别人才16人。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发了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项,编写规划及获奖教材14部,编写的高校骨干课程、教材在国内有示范作用。其中“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在教育部爱课程网点击学习量在物理类课程中居首位,2016年2月获批的“格物致理—批判性科学思维”适应了教育部物理与应用物理专业新教学规范的要求,被辐射推广。7种教材获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全国物理院系中名列第一,被使用14万余册,特别是《力学》和《电磁学》居同类教材使用量首位。本系教师还受教育部委托参与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研制、主编中学物理教材,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等重要社会职务,引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首页小图.jpg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4个研究方向均有很深积累。以相变、引力等基本问题研究见长的理论物理团队是国内外公认的活跃群体; 高温超导、低维强关联材料新奇物性研究群体在同领域有较大影响; 近期在功能材料、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实验方向展现快速上升势头; 在计算物理、粒子核理论等方向上形成了与实验密切结合的团队。近5年来, 一些重要成果受到同行高度评价, 如提出两尺度有限尺寸标度理论, 解决了“标度违背”问题; 发展了中子散射单轴形变调控的实验方法; 提出了目前广泛使用的LHC高阶计算框架; 在单电子精度上实现石墨烯新奇量子物态的调控; 在圈量子引力模型中发现黑洞质量有不包含零的分立的本征值等, 这些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上, 受邀在多个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近十年来,在国内外重要物理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两千余篇,其中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论文5篇,在上述期刊的子刊上发表论文78篇,在物理学顶级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113篇。主持承担了225项纵向和59项横向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重点项目3项,重大研究计划8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5项,面上项目122项等。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为国家各行各业培养了万余名栋梁之才,仅1950年以来培养本科生7590名、硕士1737名、博士生451名,包括院士7名、海外名校教授10余名、杰青12名,以及中学特级教师100余名。毕业生基础宽厚扎实,学风严谨,作风朴实,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深受各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十几年中,我系毕业生中有5人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师范人才培养方面,物理学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师范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中学教师。近5年来物理学系共培养公费师范生250余名,他们中大部分已成长为教育一线骨干教师,从2021年起招收优师计划师范生200余名,助力我国乡村振兴取得全面胜利。

2022年,物理学系迎来了100周年华诞。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锐意进取,一代代京师物理人坚持实事求是、教育创新的至臻追求,在砥砺深耕中践行育人使命,立足国家创新科技人才培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学科优势,使物理学系成为一个培养国家优秀物理学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的后备人才、以及高素质研究型卓越物理教师的基地。

banner-4.jpg

banner-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