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坚守师范学科本色 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正式成立

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基础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战略地位。为强化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大中衔接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学科建设一体化体系充分发挥大学附校作为基础教育试验田的重要作用,经过多次调研磋商,由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统筹、物理学系主导、两所牵头附校以及教育培训中心和教育集团参与组成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于2022914日正式成立。物理学科共同体由物理学系副主任桑海波担任秘书长,由李春密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物理学科共同体成立后,已近期组织开展了多次面向我校基础教育学校群体、“强师在线”全平台的教研活动,深受基础教育一线师生的欢迎

物理学科共同体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914同时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教育资源建设办公室主任杨雪学科秘书李文玥,物理学系副主任桑海波、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李春密教授、姚建欣副教授、办公室主任杨硕尧共同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校长春城、副校长刘剑荣、物理教研组副组长王鹤敏;静海附属学校副校长于艳梅高中物理教研组长魁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集团秘书处成员线上参会。


会上,桑海波副主任介绍了物理学科共同体学年工作计划。工作计划遵循对接需求夯实基础结合实践更新理念指引方向这一工作思路和理念研究设计了包括云端教研在内的8特色项目,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基础教育全过程。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田军副部长介绍学科秘书处五方协调工作机制的同时,强调了学科院系引导助力附属学校发展的工作核心,充分体现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专业化和学术化发展方向物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春密教授对组建“大学-附校”学科共同体表示认可。他提出,基础教育学科共同体的工作要综合考虑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创新发展以及大学师范专业学生发展的需求。与会人员就物理学科共同体学年工作计划展开热烈研讨,相互交流意见,大家一致期待学科共同体建设能够让参加各方各展所长,各取所需,共同发展。

本学年物理学科共同体将围绕云端教研、护航计划、高端学科年会、木金声讲堂、科学素养主题研学、励耘杯课赛、实习基地建设及特色实验室建设等项目进行服务目前,云端教研木铎金声讲堂已经陆续组织开展。云端教研由物理学科共同体首席专家、物理学系李春密教授牵头,通过专题培训、集体备课、试讲指导、同课异构等课程化、常态化的培训指导活动,提附校学科组教学研究水平,提升校本教研质量,以期建设理论功底扎实、研究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型教师队伍。木金声讲堂由物理学科共同体秘书长桑海波副主任牵头,通过学科素养、学术前沿、课改前沿、名师名家分享等系列培训讲座活动,以期提升附校物理教师的学科功底和教学素养,助力物理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开拓视野、全面发展。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基础教育进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作为我国物理师范教育的排头兵,百年积淀的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传承教育兴邦精神赓续红色师范血脉,发挥学科优势特长,聚焦基础教育核心助力拔尖人才培养,为物理基础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