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物理教育改革和研究专项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

         202211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教育改革和研究专项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教育改革和研究专项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上举行。会议围绕提高物理专业知识水平科学素养、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以及推进物理教育研究专业化发展三个主题展开。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以及复旦学、兰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贵州大学12高校、科研机构的14学者共聚云端,给予了会议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学院长张文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教育改革和研究专项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张萍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学术年共有来自全国360余所高校、1000多名教师报名参会还吸引了众多物理学、物理教育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在线上学习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工程物理院研究院孙昌璞院士的报告:“物理学理论与实验关系‘非常谈’”,从科学哲学高度分析了物理学研究中理论确立与实验验证的相互关系

C:\Users\ChenXH\Documents\WXWork\1688850768723136\Cache\Image\2022-11\mmexport1669691365441.png

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就电磁学与电动力学中的若干基本概念进行深刻的辨析。北京师范大学张文凯教授、南开大学李川勇教授分别就本校开展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课程建设情况予以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张萍教授介绍了近几年物理教育改革和研究专项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合作全国推动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和物理教育研究方面的工作和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丁林教授对发表物理教育研究论文的国际期刊进行了综述。《物理通报》杂志社社长杨志平教授就中文物理教研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给予了建议。

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分享环节位物理教改专委会委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成果主题涵盖:教学体系改革、实验教学的设计、“三位一体”的实践、影响大学物理成绩的量化研究、新工科背景下多元教学实践等。

C:\Users\ChenXH\Documents\WXWork\1688850768723136\Cache\Image\2022-11\mmexport1669704643606.jpg

本次会议从不同的视角,密切联系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这一主题进行对话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国的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显现了党对科技创新、人才强国的重视。广大物理学教师生逢其时,要切实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