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我校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2023年高端学科年会暨“护航计划”青年教师线下研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

2023413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高端学科年会暨“护航计划”青年教师线下研修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的教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县中托管学校教师代表、黄埔区物理学科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承办以“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为主题,以中学青年骨干物理教师为培养对象,邀请物理学科和教育教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专家讲座、课例分享与交流、工作坊指导与研讨等创新形式,深入探讨新课程标准中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物理实验教学,提升教师物理实验教学能力,提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校长邰亚臣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教育资源建设办公室主任杨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主任、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秘书长桑海波向大会作物理学科共同体工作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李春密作《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实验教学》主旨报告。报告围绕落实教育部“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 要求,多并举提升物理教师实验教学能力,通过多样性、实用性强的单元教学设计实践,深入浅出讲解物理实验教学理念,以及通过实验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路径。会议特别邀请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二级教研员刘林,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许桂清,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物理教研组长李宇炜担任指导专家。



李春密教授作大会报告

实验教学分享交流环节中,专家针对参训教师提供的视频进行了精彩诊断指导,深挖核心素养要素,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方法工作坊指导研讨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淇淇闫秋玥两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实验教学示范课例,并分别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教学重难点教学反思方面进行说课示范随后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集思广益,展示分享各组的教学设计。专家们指出物理教师要有基于实验课堂培养科学态度与科学责任的意识,重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润物无声的渗透,探索通过物理实验教学实现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有效路径。参训教师牢牢抓住与专家近距离沟通的机会,深入探讨在实验教学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求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努力突破教师专业发展瓶颈

系新闻图片2023040601.jpg

专家诊断指导

系新闻图片2023040602.jpg

李淇淇闫秋玥说课示范

系新闻图片2023040603.jpg

训教师分享交流

现场课观摩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安排了左罗、刘亚南、申晓卫、吴棋四位老师带来精彩的实验教学示范充分展示广州实验学校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创新成果,启发大家对物理实验教学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入思考。

系新闻图片2023040604.jpg

现场观摩

为期三天的年会暨研修活动落下帷幕,参训教师纷纷表示,专家高位引领,更新了教学理念,拓展了教学思维,课例的深入分享交流,夯实了教学根基,丰富了教学实践,下一步将学以致用,将知识和理念内化到自己今后的教学中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将继续秉承“对接需求、夯实基础、结合实践、更新理念、指引方向”这一理念,搭建专家引领、资源聚集理念融通、智慧共享的高端教育教学交流学习平台,提升物理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研能力,助力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相关学校物理学科教育教学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将充分利用自身师资和科教优势,坚守师范学科本色,传承教兴邦精神,凝心聚力服务物理基础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