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位置: 新闻快讯
成就卓越教学,推动大学物理教育的发展和创新之路
——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大学物理》编委会扩大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4日,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大学物理》编委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隆重举行。会议由《大学物理》期刊和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联合主办,紧扣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围绕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就高校教学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激励教师发展,成就卓越教学,为构建适应高发展阶段的高等教育新形态贡献智慧与力量,共同推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引领教育新时代的到来。

欧洲科学院物理与工程学部外籍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孟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兼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韩舰,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刘玉鑫,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教授张汉壮,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吴小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志义,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院长仲佳勇,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贵安,《大学物理》期刊主编、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林老师,副主编、清华大学教授安宇,副主编、南开大学教授宋峰,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静,《大学物理》期刊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系主任桑海波,副系主任张文凯,副系主任马天星,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物理系主任黄文宏等专家和领导,以及线上线下近2万物理教育同行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物理》期刊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深受广大作者和读者的信赖与支持,打造了研讨教学、解决疑难的交流平台,培育了一批高校优秀教材和精品课程。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非常重视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开发了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获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奖,编写的教材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希望《大学物理》期刊和物理学系能够继续深耕实践,为国家培养优秀物理学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型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陈敏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兼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韩舰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师范教育的先行者,1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卓越教师及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科教兴国和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物理学系作为重要基础理科院系,一直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物理学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面临新时代的使命和挑战,需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韩舰老师致辞

《大学物理》期刊主编陈晓林教授在颁奖环节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大学物理》已经在物理教育之林屹立四十余年,正是各位编委专家勤勉不怠、各位审稿专家孜孜不倦、各位优秀作者勤耕不辍,才共同书写了《大学物理》的辉煌成绩。


△陈晓林教授发言

大会颁发了《大学物理》期刊资深编委奖、优秀审稿专家奖、优秀论文奖等奖项,获奖代表在发言时纷纷表示,这份荣誉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鼓舞和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他们将再接再厉,继续立德树人之旅,为高校物理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颁奖现场

《大学物理》期刊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系主任桑海波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大学物理》期刊创办四十余年来,秉持严谨认真、质量为本的办刊理念,紧密结合我国高等院校物理教学实践,以提高我国高校物理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为己任。期刊编辑部一直设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感谢长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的深切关心和全力支持。本次会议期待汇聚更多的智慧之光,为大学物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桑海波主任主持

在报告环节,首先由孟杰教授作了题为“寻找左手原子核”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科学素养的概念,强调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回顾了在物理、化学领域的科技创新故事,并深入阐述了手性原子核、原子核MχD的预言背景及实验验证、原子核的ChP破坏、原子核的手征进动等方面内容,还就本征对称性在核物理研究中的应用问题与大家一起进行了探讨。


△孟杰教授作主题报告

陈敏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教学改革的要素”。他强调了一流课程的建设要素,包括课程思政目标,立德树人,课程专业目标,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适合受众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的先进性,教学材料的建设或选用,共建共享、在线开放等九方面内容。他还对新世纪以来的课程教学改革进行回顾,分享了课程检核“两性一度”的标准,他还提到“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的重要性,以及中山大学光学课程数字化改革的尝试。这些举措旨在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陈敏教授作主题报告

刘玉鑫教授在报告“寻找左手原子核”中分享了现在国际上对“student”的解读,从学生的定位出发,总结了新形势要求加强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现实与要求,结合教学中的“错位”提出需要教师进行教学理念的更新,强调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有机融合的重要性,并分享教学提升的思考和实践。他表示教师应该重视学生的创新发展,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追求真理的意识。


△刘玉鑫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汉壮教授在题为“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的专题报告中指出,立德树人,努力践行是多维度一体化课程育人模式的实践。他强调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培养课程思政的理念,以实现立德树人和做好老师的目标。通过本次报告,他还鼓励教师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提升教学手段和环境,关心学生成长,提升自身能力。


△张汉壮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贵安教授以“掀起课堂革命,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启了新课改理念、发展及课堂革命实践、育人革命号角的精彩演讲。他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集结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明确教师努力方向等方面导入人才培养的OBE育人新理念,并从教学策略、学习方式、教师发展、课改总目标、主要任务、建设内容、共识等方面阐述新课改的理念与发展,还与大家一同分享自己大学课改课堂的精彩瞬间,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课堂革命的内涵与核心,鼓励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掀起课堂革命、育人革命、创新课堂模式、育人方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李贵安教授作主题报告

周雨青教授做了题为“来自课本的研究性教学”的学术报告。周教授介绍了研究性教学的重要性,并围绕研究式教学情景设置、教学元素的举例、经验总结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实践及体验向大家展示了研究式教学情景设置和启发式教学情景设置的方式方法,并在经验总结环节分享来自课本的研究性教学的普适性、简单和可操作性。


△周雨青教授作主题报告

魏志义教授在题为“阿秒激光——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的主题报告中,围绕阿秒激光的研究背景、产生测量及若干应用三个方面展开解读。魏教授由阿秒及飞秒脉冲激光引入,简述了超快激光下的时空世界;并围绕钛宝石激光克尔透镜锁模技术、飞秒激光载波包络相位和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对阿秒激光研究背景展开阐述,着重强调了阿秒激光的产生及测量。最后,在阿秒激光的前沿应用部分,魏教授对其在各学科领域的应用成果及可能给予了远大的展望。


△魏志义教授作主题报告

穆良柱教授作题为“ETA物理教学法简介”的学术报告。穆良柱教授的报告涵盖了物理学习、教育和科研困惑的应用帮助等方面的内容。他介绍了物理认知过程,包括实验认知、理论认知和应用认知,强调了物理方法在教学和科研中的重要性,并提到了一些常用的物理方法。他认为通过物理教育可以培养人们的认知能力和科学素养。最后,他鼓励大家发扬物理精神,保护物理文化。


△穆良柱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宿非凡、武汉大学周国全、上海交通大学吕智国、新疆理工学院李小云、青海理工大学郭春祥,分别从超导量子计算的挑战,关于数理拔尖人才的科学素养的若干思考,新课标非物理类理工科量子物理教材建设,利用线阵探测器对光的干涉、衍射现象的研究,西北地区高等数学融合在大中物理教育衔接中的研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报告现场

《大学物理》期刊主任桑海波作了“期刊建设助力大中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主题报告。她总结了近年来在先进的教育理念、新的课程体系及内容等方面的改革成就,深度阐述了物理学科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物理观念和科学思想等方面的育人价值,分享了《大学物理》的办刊特色及建设成果,特别是对物理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桑海波主任作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大学物理》期刊编委会也顺利进行,编委们围绕期刊的发展进步建言献策。《大学物理》期刊未来将搭建更好的研讨交流平台,不断学习的同时吸纳更多创新理念,不断提高期刊影响力,结合教材建设、课程研究、教学理论研究,推动中国物理教育发展,助力国家创新人才培养。


△编委会会议现场

《大学物理》期刊副主编宋峰教授在总结时,对广大物理教育同仁的长期支持、报告专家的精彩分享、与会学者的热情交流以及会务人员的辛苦组织表达了感谢之情。他表示,四十载栉风沐雨,《大学物理》为促进我国物理教学改革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征程踔厉奋发,《大学物理》将扬帆启航,书写物理教育新篇章。


△宋峰教授发言

本次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是一场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的学术盛宴,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物理教育和科学普及的丰富经验和深刻见解,一起深入思考了物理基础课程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推动了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课程改革,助力构建适应高发展阶段的高等教育新形态,点燃教师们的教研热情,激励教师们的前进动力,共同成就卓越教学,共同探讨大学物理教育的发展和创新之路。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