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建设指导思想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结合我校的专业设置特色,针对社会的需求,把培育高素 质创新型拔尖人才、通识型专业技术人才和引领中学教育的高级教育人才作为奋 斗目标。在教学中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行因材施教,培养 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探索精神和应用知识的技能。为此,物理实验中心秉承着 为社会培养不同类型高素质人才的理念,针对不同专业设置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 课程。对于理科学生,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通过高层次教学内容的设置, 将前沿研究成引入物理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不断进取的探索精神, 为社会输送专业拔尖人才;同时建设开放型的实践教学平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研发和开发仪器,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促进他们建立将课堂抽象理论知识转化 为生活中的实用技术的思维模式;对于文科学生,以身边的事物、各种器具、各 类电器的安全使用等与物理学科紧密关联的“生活中的物理课程”为基础,开设 公共选修课,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对于师范类学生,结合他们未来职业的特色, 设置物理实验技能训练实验课程,鼓励他们参加科研训练,培养他们成为一流中 学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将素质教育的实施不断延伸。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力争使我校 1500 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在物理实验教 学中心的学习,在知识的获取、技能的提高、兴趣的激发、创新意识的培养及为 人师表的素质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成为不同层次的高素质人才。

总体建设目标

       积极推进实验教学的改革,突出北京师范大学培养一流拔尖人才、一流通识 型人才和一流教师的多重人才培养特色。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个体潜能的不同, 建立不同层次和功能完善的教学体系,包括公共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文科 物理实验、演示实验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五大类别。同时针对不同潜质 的学生,建设专业型的科研训练的平台、通识型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基于中学教育 的教师素质培育和训练平台,并加快各个教学平台硬件条件的建设,为具有不同 潜力的学生提供一个高效获取知识的通道、观察科学前沿的窗口和提高实践技能 的实践平台。此外,在加强学生培养条件建设的同时,为保障先进教学理念的实 施,需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引进高水平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加强高 水平教学团队的建设,促进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 通过 3-5 年的建设,力争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优质实验教学条 件、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一流教学质量以及一流管理模式的达到国家级物理实 验教学示范中心要求的示范中心,在全国物理实验教学中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