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位置: 学术交流
石墨烯的低维激发态—量子蒙特卡罗方法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演讲人单位:  深圳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中心
 演 讲 人:  邓皓健 副研究员
 主持人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主 持 人:  马天星 教授
 开 始 时 间:  2020年12月28日 10:30
 结 束 时 间  2020年12月28日 11:30
 举 办 地 点  物理楼106
 演 讲 说 明 

摘要




石墨烯的实验实现是低维材料发展中的里程碑,其低能态时出现的狄拉克费米子一直引起广泛的研究兴趣。当中由于长程库仑相互作用并不能被有效屏蔽,其作用对石墨烯系统的物理特性有显著影响。本工作将使用数值精确的量子蒙特卡罗方法研究石墨烯系统。我们发现其狄拉克点附近的费米速度被对数修正,在靠近相变点时其修正在实验尺寸下有较大改变。另外,在长程库仑相互作用下,石墨烯的费米面在狄拉克点附近的各向异性被压制,其改变与其他狄拉克系统具有普遍性。




简历




邓皓键博士,现受聘于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任职特聘副研究员。2017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其后在新加坡先进二维材料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关联体系中的数值计算,量子蒙特卡罗方法的开发和应用,以及机器学习方法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研究成果曾在《科学》,《物理评论快报》,《PNAS》等著名期刊上发表。


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