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位置: 学术交流
高琛:材料基因工程和同步辐射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
材料基因工程和同步辐射应用
 演讲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演 讲 人:  高琛 教授
 主持人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主 持 人:  张金星 教授
 开 始 时 间:  2020年12月19日 09:00
 结 束 时 间  2020年12月19日 12:00
 举 办 地 点  科技楼A区311
 演 讲 说 明 

本次报告结合20多年从事高通量材料实验、同步辐射应用的研究经历,从并行合成、高通量表征两个方面,并结合所发展的同步辐射表征技术,阐述组合材料学的思想精髓,并通过两个具体的材料研究,展现组合方法的优越性。同时,也和大家一起回顾从组合材料学到材料基因工程的螺旋发展历程,探讨材料基因工程孕育的机遇和挑战。



高琛,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9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95-99年在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访问研究,99年由中科院“百人计划”招聘回国,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期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发展了一系列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方法、同步辐射表征方法,并在多铁材料、光催化材料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目前负责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多重量子序关联与竞争下的多铁性磁电效应与多态超低功耗器件”、基金委重点项目“光催化反应中表界面过程的同步辐射原位红外光谱研究”,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建设并负责国内首条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束线的设计与安装调试。已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部分工作已成为国际同行开展进一步研究的基础而被广泛引用。已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两项分别在中、美获得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