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位置: 学术交流
2021年物理学系学术论坛报告--声子凝聚,激声和热调控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报告人:李保文教授

单位: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工程系/物理系

时间:2021年6月4日上午9:00

地点:物理楼106

报告摘要:热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能源。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热的调控。在这个报告中首先我会简单介绍热能调控的基本概念。然后着重/详细讨论什么是声子凝聚和如何在物理体系-光力体系实现声子凝聚,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声子激光 - 单色的相干声子(波)发生器。最后我将讨论如何利用声子凝聚来进行热能调控。

参考文献:
1. N Li et al, Phononics, Rev. Mod Phys 84, 1045 (2012).
2. Y Li et al, Transforming Heat transfer with thermal metamaterials and devices, Nat Rev Mat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78-021-00283-2
3. X Zheng and B Li, Froehlich condensate of Phonons in optomechanical systems, https://arxiv.org/abs/2101.07723v3 
 
报告人简介:李保文教授, 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声子学和热超结构材料研究的开拓者,微纳米材料热传导研究的领军人物。研究领域包括:量子声子学,声子/热输运的基本理论和测量技术,声子热器件,热能管理和调控,机器学习与超结构材料,压缩成像技术,量子传感,声子激光,声子相干传感器。提出和发明了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电子速自加热测量热阻方法。发现了声子的拓扑性质,提出声子激光器设计原理。撰写和合著了350多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23800次,H指数83。应邀做大会报告、主旨演讲250多次。获2005年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5年海外华人物理会亚洲成就奖,2017年国际声子学会布里渊奖章等多个奖项。培养了40多位博士生和36位博士后。他的学生中有53位回国在全国各地为国家服务,其中有7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