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位置: 学术交流
米级二维单晶的原子制造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报告人:刘开辉 教授(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5:30~17:00

地点:物理楼106

摘要:单晶材料是当代高科技的核心基础材料,从第一代半导体的硅、第二半导体的砷化镓到第三代半导体的氮化镓无不推动了器件性能的巨大提高。21世纪的高科技发展需要依赖于新型单晶材料的开发和制造。量子材料,包含二维材料、拓扑材料、超导材料等,是非常有望带来颠覆性应用的新型单晶材料。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界面调控二维材料超快生长设计、米级二维单晶制造、二维材料光纤器件方向的研究进展。发展的材料和技术有望应用于电子器件、光学器件、声学器件、光电催化、热管理工程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

刘开辉,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主要从事表界面物理和纳米光谱物理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设计界面元素供应调控二维材料生长新方法,提出米级二维单晶通用制备路线,实现二维材料光纤新型器件设计和构造。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课题等。近五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正刊2篇及子刊11篇,主编专著1部。现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Nanotechnology编委。研究工作入选2020年度中国重大技术进展、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